"
Apr 25, 2020
【中信講座】台下十年功 許培鴻回溯鏡頭幕後故事
Apr 25, 2020

「這樣長時間、完整地記錄一部表演藝術作品,我不敢說絕後,但肯定是空前,我都說自己是崑曲義工隊隊長,許培鴻也幾乎算是義工。」談起和攝影家許培鴻的合作,文學大師白先勇形容,十年來二十萬張照片,就像拍下了牡丹花綻放最盛的那一刻,「許培鴻的照片不僅是最具說服力的宣傳品,而且已經跳脫劇照層次,提升到藝術作品。」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25日舉辦的「瞬間之美-青春版《牡丹亭》攝影故事」講座,是青春版《牡丹亭》十年有成系列的壓軸活動,吸引上百粉絲參加。講座由白先勇老師引言、攝影家許培鴻主講,分享照片背後的故事。許培鴻透露,同樣的戲連拍一百多場,要維持新鮮感只有一個祕訣,就是拍攝前得把上一場的構圖和角度通通放下,「像這幅柳夢梅撐傘的作品,我是從舞台側面拍的,如果坐在觀眾席,就沒辦法捕捉到光穿透傘的樣子。」想拍出好作品,許培鴻說,臨場觀察非常重要,「這張大家都以為加了柔焦,但其實是玻璃髒了,根本沒時間擦,我當下立刻決定要放大光圈讓景深變淺,反而呈現另一種效果。」還有些作品來自美麗的意外,「當我準備好按下快門,卻有一隻手突然揮過來,本來以為這張毀了…但沖片時卻發現,女主角半張臉被陰影遮住,別有韻味。」

十年來精彩故事太多,也讓參與講座的聽眾驚嘆,「看到這些照片就好像再看了一場青春版《牡丹亭》」。活動結束後粉絲還捨不得離開,請白老師和許培鴻老師簽名,甚至有人抱來六、七本白老師著作,把握機會一次簽個過癮。

由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和白先勇老師合作的青春版《牡丹亭》十年有成系列活動,包含演出、大師講座及拾年如畫許培鴻攝影展。展期進入最後倒數計時,於誠品敦南店展出至4月27日。

 

媒體報導連結

【聯合新聞網】台下十年功 許培鴻回溯鏡頭幕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