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ov 01, 2010
評彈新篇2010全新版 海上風韻四大美人
Nov 01, 2010

睽違四年,恬適優雅的評彈藝術將再度訪台。來自蘇浙滬七大評彈團共25位菁英評彈藝術家,將從明 (1/12)晚起在【新舞臺】一連演出四場評彈新篇《四大美人》,演繹西施、王昭君、貂蟬以及楊貴妃四位美人鮮為人知的前塵軼事,一個晚上演繹一位美人。

 

蘇浙滬評彈精銳盡出 名家新秀同台飆演

評彈藝術早在1998年由崑曲評彈專家賈馨園首度引進台灣,12年間曾邀請上海評彈團、蘇州評彈團訪台達六次之多,而這次擔任演出的則是來自蘇浙滬七大評彈團的菁英演員,新秀搭配名家。青年演員都是功底深厚、技巧精湛,不同流派評彈名家的傳人,大多是曾於「評彈十大金榜」獲獎,尤以男女狀元黃海華與張建珍最受矚目。

 

「壓陣」的名家名角,擔任藝術指導角色外,更與新秀同台飆演,傳承意味濃厚,這當中包括國寶級評彈名家張振華、邢晏芝(國人所熟悉盛小雲之師)以及上海評彈團團長秦建國和江肇焜等。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院團管理部總裁吳孝明表示:「青年演員透由《四大美人》與名家同台學習,定能使藝術水平更上層樓。」

 

神遊於絕代佳人前塵軼事中評彈新篇《四大美人》是全新創作,由竇福龍先生編創,曾獲2009年中國曲藝最高之「牡丹獎」。作品主軸不在描繪美人的風姿綽約,而是以不同視角演繹她們在歷史中為國家民族所展現的不凡氣度,凸顯美人的心靈之美。為拓展評彈觀眾群,作者以簡潔手法加快敘事節奏,透過環環相扣的劇情和淺顯易懂的唱詞,以全新觀點發展了四大美人的傳奇故事。台上是身穿「王佳芝旗袍」的江南佳麗以酥軟的蘇州話又說又唱;台下觀眾的思緒隨著演員客觀敘述、角色扮演以及說書人的點評神遊在歷史長河中。

 

《四大美人》精選篇曾先後在上海、香港公演,廣受好評。 四百年古老曲藝爭取創新空間擁有四百年歷史的評彈藝術在廿一世紀的今天也多方尋求創新之路。《四大美人》在劇本、曲調、表演方式上都做了極大的突破,比如每個美人各自有新譜的序曲來作為引場;每場書目開場前安排評彈名家解說序曲並簡述情節等等。賈馨園表示:「任何一種傳統戲曲都需要承先啟後,承繼既有的藝術精華,開創符合時代需求的新走向。」

《四大美人》尚且引用傳統題材,其他創新路線甚至運用近代劇本或社會議題來編創新書目,例如「上海評彈團」曾新編曹禺《雷雨》評彈版;還有一部新編作品《離婚》。目前在上海當紅的評彈演員高博文曾多次訪台演出,除受李安導演之邀參與電影《色戒》演出外,為了評彈藝術的推廣和創新,他還在上海新天地「透明思考」餐廳小舞台推出國樂與評彈的創新演出形式,將評彈節奏搖滾化,頗受矚目。

 

2010北台灣餐飲評鑑唯一五星獎得主「點水樓」特別贊助江南悠揚評彈曲調,搭配台灣第一江南小點。感謝「點水樓」特別贊助本節目,提供購買《四大美人》套票觀眾「點心券」!讓台北觀眾除了能夠大飽耳福之外,也能夠大飽口福!

 

評彈新篇《四大美人》本週1/12-15在【新舞臺】演出,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或02-2723-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