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ay 18, 2007
【中國時報】人與影像共舞 卡圖男、萌荷舞團秀奇趣
May 18, 2007

當舞台上的大幕出現虛擬肢體,衍生出人與影像共舞畫面時,觀眾可能分不出看到的是虛幻還是真實!昨天到台灣的芬蘭編舞家卓奇卡圖男(Jyrki Karttunen)以及下月來台的法國萌荷舞團(Compagnie Motalvo),不約而同將多媒體影像用於舞台上,在虛與實間,共同傳達魔幻寫實的抒情與奇趣!應新舞台邀請來台的卡圖男,今起至周日要在新舞台呈現他自編自舞的「精靈」(Keiju)。

這個北歐風味的精靈,身著淡藍色古典服飾,白色蕾絲花邊盪袖口,加上橘色花頭冠,造型輕巧優雅。除了細膩調皮肢體,多媒體的影像投射在多層次的簾幕上,偶而會同時出現兩三個「卡圖男」,在柔和燈光下栩栩如生刻畫出精靈幻境。

下月來台的萌荷舞團曾於9年前來台,此次帶來作品「拉摩的異想世界」(On Danfe),以繽紛多彩的多媒體藝術,融合芭蕾、嘻哈、非洲舞步,配上18世紀法國作曲家菲利普拉摩(Jean-Philippe Rameau)的巴羅克音樂。這是兩廳院成立20年來,首次在國家戲劇院跳被定位為街頭次文化的美國嘻哈街舞。

「多媒體運用在舞台上愈來愈普遍,它讓舞台看起來更立體多層次。」複合媒體藝術家王俊傑說,一般的影像在舞台上是配角,具輔助或延伸表演的效果,但是該支舞是影像結合肢體的代表作。王俊傑說,舞作幕中有幕,不但打破影像只是平面的界限,難得的是,投射出的多媒體影像充滿全舞台、經過特效剪接後跟實體動作精準呼應結合,「要受嚴格訓練才做得到。」曾在法國看過該節目的「目擊者」戲劇老師陳金煌說:「你能想像18世紀的巴羅克音樂和街舞融在一起?」他說當交響樂聲響起,卻出現嘻哈、現代、芭蕾舞步時,「老人家觀眾都傻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