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ct 13, 2005
【自由時報】芭蕾伶娜跳掌上舞蠔華馬戲團舞者扮偶空中飄
Oct 13, 2005

扮成「偶」的舞者吊著鋼絲在空中飄,隨著音樂律動浮沈的感覺,讓觀眾有種充滿「被操控」的感受,創作者平頭(Inbal Pinto)在舞台上營造類似月球上漫步的方式,舞者在沒有重力的狀態下,企圖掙脫包袱。

《蠔華馬戲團》在全球公演超過100次,並曾兩度獲邀到英國舞蹈傘舞蹈節演出,2004年9月於香港演出時也獲得熱烈的好評。這個節目原名Oyster,全團構想來自好萊塢鬼才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的繪本 《牡蠣男孩憂鬱之死》 (The Melanch Death of Oyster Boy),編舞家平頭跟導演波洛克(Avshalom Pollak),就是由作品中看到繪本裡隱藏的幽默感和一些可笑故事,感到奇幻世界與真實世界交融,因此,才有了創作蠔華馬戲團節目的念頭。平頭認為,真實的人生,雖然可以自由行動,卻也不免受到人際關係、家庭包袱的限制與控制,因此,他在舞台上利用「抵抗地心引力」的方式,來表現出對抗這些限制的面貌。舞台上有很多有趣的畫面,有芭蕾伶娜跳掌上舞,黑衣雙頭巨人搞笑,可以看到芭蕾和體操動作、探戈舞步,還有吊鋼絲,小丑般的跌倒。平頭與波洛克說,講太多其實妨礙了觀眾欣賞,他們希望觀眾走進劇場看,那樣才能真正與這個作品「互融」。

演出時間為10月14日到16日,地點在台北新舞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