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p 23, 2020
中信文教「夢想+圓夢工程」 蟬聯2020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扎根偏鄉藝文教育 三年獲國內外18項大獎
Sep 23, 2020

扎根偏鄉藝術教育,改變,正在發生……。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攜手藝術導師扎根偏鄉藝文教育,透過長達半年的深度藝術教育課程,幫助偏鄉學子開啟視野、建立自信,最終站上圓夢舞臺;集結產、官、學的創新的圓夢方程式,在亞洲19個參賽國家、180個專案中脫穎而出,連續兩年獲「2020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_社會公益發展獎」肯定。

以生命影響生命!孩子看見「全新的自己」

  亞洲企業商會舉辦的「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自2009年起表揚亞洲推動永續社會責任之優良企業,獲國際各大企業重視。夢想+圓夢工程」三年來分別與排笛藝術家張中立、國際編舞家布拉瑞揚、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合作,走遍藝文資源最匱乏的東臺灣,扶植逾千名偏鄉學子,再度榮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肯定,至今累計國內外十八項大獎。

    今年因疫情的關係舉行「線上頒獎典禮」,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馮寄台董事長表示:「第一次在『雲端』領獎,讓我感到天涯若比鄰,世界變化了,我們就要順應局勢調整,這些年來,我們推動偏鄉藝文教育也是相同的道理,『夢想+圓夢工程』不斷與時俱進、創新升級,一年比一年更深入了解偏鄉的需求、孩子的需要。在專案執行過程中,很多孩子透過藝術導師分享生命經驗,學習正面價值觀,不但萌生追夢的勇氣,更累積面對挑戰的自信,這不只藝術教育,更是生命教育!」「夢想+圓夢工程」導入社會投資報酬制度(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每投入1元,即創造4.18元社會價值,較一般藝文教育方案更具延續性影響力,中信文教基金會希望拋磚引玉,攜手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投入偏鄉藝文教育。

走出大山的夢想家!深山偶「育」開啟視野

    2019年「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帶著操偶師團隊,進入群山環繞的宜蘭金洋國小,泰雅部落的孩子因為這場「偶」遇,開啟了嶄新的生命經驗!這所迷你學校的孩子多數是隔代教養及中低收入戶,對他們來說,學校就是唯一的遊樂場,部落就是全世界,因為經濟因素或是路途遙遠,孩子少有機會跨出大山,更別說親近藝文。無獨有偶劇團花了半年時間,帶領孩子們認識偶劇、製偶操偶、共創劇本,孩子們最終化身操偶師,站上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舞臺,這對藝術導師、對孩子都是巨大的挑戰。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這不是蜻蜓點水式的體驗,透過長時間、深度的偶戲教學,能看到孩子各有不同特質,我們就是要幫助孩子激發潛能,用最有創意的方式開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金洋國小孩子正式演出當天,金洋村村民「包車」到劇場力挺!孩子們在舞臺上認真扮演自己的角色,聽到滿場觀眾的歡呼聲、看到離家工作的父母欣慰流淚,孩子們謝幕後都還難掩激動,直呼:「我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金洋村很棒!」

人生的第一次安可!圓夢舞臺改變一生

    「一次演出,勝過千百次的排練!」2018年「夢想+圓夢工程」藝術導師、國際編舞家布拉瑞揚‧帕格勒法強調搭建圓夢舞臺的重要性。布拉瑞揚為瑪莎葛蘭姆舞團編舞後大放異彩,卻在揚名國際時毅然返鄉成立舞團,將現代舞舞進臺東部落! 2018年在中信文教基金會邀請下,布拉瑞揚舞團進駐臺東東河國小,陪伴一群渴望學舞、卻只能以YouTube為師的孩子認識現代舞。孩子們在水泥地上體驗芭蕾、將現代舞融入部落元素,更在阿棲睞藝術聚圓夢舞臺與專業舞者共舞。孩子們精彩自信的表現,讓布拉瑞揚更堅定要在部落進一步教育分享,布拉瑞揚表示:「如果有一天,真的有一個、或是兩個孩子想追求跳舞的夢想,他們會知道,自己的家鄉就有追夢的舞臺,不必因為跟城市有差距而失去自信。」

優人神鼓扎根瑞芳 山城學子「擊」夢篇章

  「夢想+圓夢工程」在東臺灣開枝散葉,2021年將攜手享譽國際的優人神鼓進駐新北市瑞芳濂洞國小,帶領山城孩子站上「國家戲劇院」圓夢舞臺!優人神鼓結合在地藝術家,以海上浮球製成的「不一鼓」進行教學,讓濂洞國小的孩子「擊」出獨一無二的圓夢篇章!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表示:「希望這支小小鼓隊成為『優人神鼓的傳人』,懂得在寧靜中擊鼓,更要感受『活在當下』,感謝中信文教基金會有這樣的胸襟,關注偏鄉藝文教育,讓更多孩子體驗藝術之美、生命之美!」優人神鼓將在金瓜石建立「優人生態聚落」,打造自然儀式生態劇場,更要將「道藝合一」的精髓帶進校園,希望藝文教育在地扎根,促進社區共融、社會共好,讓藝術發揮改變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