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eb 18, 2004
【自由時報】不必吃藥 感受奇妙幻覺 林懷民愛上蠢蛋一族新舞風
Feb 18, 2004

舞台像個立體的山景,舞者們扭著身軀如山友攀岩般,奮力抓起一個個飛動的英文字母,電腦的影像與舞者的肢體動作合作無間,第一次在澳洲看到日本當代團體「蠢蛋一族」炫目的表演,舞蹈家林懷民讚嘆不已,他說,所有舞蹈都發生在地板上,觀眾的視覺卻宛如一場虛擬實景的表現,虛擬影像和舞蹈平分秋色,這次「新舞風──日本e舞步」就是要讓觀眾的眼睛感到不可思議,「不必吃任何藥」就可以感受到奇妙的幻覺,捨不得眨眼睛,因為畫面一個接著一個,千變萬化。 原本去年推出的「日本e舞步」邀請敕使川原三郎演出《電光石火》、「蓮妮.巴索」舞團跳《叛眼》、「蠢蛋一族」則秀《炫旅》,卻因SARS疫情延後演出,《叛眼》及《炫旅》二檔節目成了新舞臺今年春才吹起的「新舞風」。 「蓮妮.巴索」(Leni Basso)與「蠢蛋一族」(Dumb Type)是日本目前正竄紅歐洲舞壇的現代舞團,兩個團體都擅長把電腦元素巧妙融入劇場,「新舞風」藝術總監林懷民說,他們的作品將電腦科技與肢體完美結合,舞台視覺打破觀眾對舞蹈表演的既定印象,出乎人意料之外。 林懷民說,這兩個團體從團名就為創作風格下了伏筆,「蠢蛋一族」成立於一九八四年,由一群反體制刻板教育的年輕人所組成,成員來自視覺、表演藝術、建築、電腦程式工作領域,他們的作品形態多元,以集體創作為主軸。雖然這個團自稱「蠢蛋」,他們卻有智慧的實驗各種新的創作方式。 「蓮妮.巴索」則以北村明子為首,已故的德國女導演蓮妮(Leni)是知名的紀錄片導演,因拍攝《人民的勝利》而聞名,她曾經在六○年代深入非洲,拍攝原住民胴體,最後博得當地原住民對攝影的信任感,「蓮妮.巴索」是努瓦族語「蓮妮回來了」的意思。 延續蓮妮的行事風格與人物特質,這個舞團的作品呈現「快」、「生猛」、「有力」等特色。《叛眼》是要背叛觀眾的想像,讓觀眾有不可預料的視覺效果,現場有噪音般的電子音效,舞台後方的兩扇大幕,除了投射進行中的舞蹈畫面外,也會穿插預錄的影像。 《炫旅》則延續「蠢蛋一族」利用電腦影音的特質,在一片素淨的舞台上,藉由豐富的燈光與鏡面般的舞蹈地板,包括舞者的動作、山景、樹影、海洋與天空,都相互投射及倒映,整個舞台展現立體風貌。展演時間為三月二十六日到四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