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中國信託新舞臺藝術節 公益場|《偶是大未來》
▌節目亮點
  • 沉浸式探索蕨類叢林 全齡共享偶戲嘉年華
  • 長頸鹿大逃脫?! 臺版馬達加斯加 中信金融園區快閃
  • 臺灣、泰國偶戲大師登場 14檔國內外偶戲接力開演
▌節目介紹

什麼?!近4米高的長頸鹿落跑啦~!

獅子、羚羊、河馬快速整隊,啟程探索蕨類叢生的樹林深處,

臺版馬達加斯加就在中國信託金融園區。

 

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偶是大未來》由臺灣當代偶劇團「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攜手臺灣、泰國共6位偶戲藝術家,與宜蘭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宜蘭育英國小及宜蘭順安國小的小小操偶師,聯手打造戶外沉浸劇場,短短180分鐘、14場演出一棒接一棒。

 

其中,來自宜蘭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的25位小小操偶師,是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夢想家圓夢工程」藝術教育陪伴的孩子,孩子們早在一年前就拜師學藝,由藝術導師無獨有偶劇團傳授偶戲絕活。化育分校位在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曾因坐擁豐富生態資源而被譽為蝴蝶王國,近年因為開採砂石,美麗生態環境隱沒在砂石車揚起的塵土間。孩子們自己編創劇本、編寫歌詞,要訴說社區環境生態故事。

 

新舞臺藝術節公益場9/16(六)14:00免費入場,除了檔檔精彩的偶戲,還有闖關遊戲跟文創好禮,最嗨嘉年華就在中國信託金融園區。

 

節目單下載:

▌主舞台演出時程表

📣主舞臺搖滾區嗨起來
搖滾區座位有限,歡迎早點來搶位!
(沒搶到位子也一樣可以觀賞喔)
12:30 發放主舞臺搖滾區號碼牌(發完為止)
13:00 腹語師張語涵 @中信文薈館特展區|闖關活動
13:30-13:50 號碼牌民眾入場
13:50-14:00 未領取號碼牌民眾排隊入場
14:00-15:15主舞臺演出: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x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山林保衛戰》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飛躍世紀》
15:15-17:00 小舞臺、桌上劇場演出|闖關活動


※注意事項
1.全場採自由入座,請民眾依序排隊入場。
2.號碼牌編號僅供統計人數,不代表入場順序或座位號碼。
3.主辦單位不負責觀眾物品保管或座位保留,若入場後需暫時離席,請自行留意。
4.主辦單位保有最終修改、變更、活動解釋及取消本活動之權利,若有異動請依現場或中信文教FB公告為準。

▌演出內容

1.《山林保衛戰》|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宜蘭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

以自製大偶、舞台及道具,從孩子的記憶為原點,演出家鄉受到污染與破壞,生態資源豐富逐漸凋零的心聲。主題切合環境保育議題,盼與都會區觀眾相互理解,進行雙向藝術溝通與藝文體驗。

2.《飛躍世紀》|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一場探索非洲大草原的奇妙之旅。劇中展現地球彼端的野性草原,各式各樣野生動物,如:河馬、長頸鹿、羚羊、獅子、紅鶴等,在無獨有偶的巧手下,成了活起來的巨型戲偶。全劇以人偶雙重表演形式呈現,觀眾隨「動物」視角,鳥瞰廣闊草原,穿越流瀉河流。從鳥群飛舞到河馬散步、長頸鹿悠閒漫步、羚羊歡快跳躍和獅子兇猛追獵,對比河馬的沉著鎮靜,帶領觀眾穿越地域,感受不同文化和生命力。

3.《落跑長頸鹿》|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偷偷從動物園逃跑的長頸鹿Giri對這座城市充滿好奇,看起來可愛又有點滑稽,牠漫步公園,嘗一口葉子、再停下腳步眺望遠方,在這個都市叢林中,Giri能找到一起玩耍的朋友嗎?

4.《蛙靠部落》|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哇!這蛙高達兩公尺耶!演員以局部身體結合大型戲偶,演出五彩繽紛的青蛙家族,帶來熱鬧的《幸福快樂DO RE ME》!

5.森林遇見說書人|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台南文化中心故事志工、利澤行動偶劇箱、育英國小、小山茶寮。

節目由化育分校、育英國小學生攜手臺南文化中心故事志工一同演出,以故事屋和玩具劇場形式,講述宜蘭在地文史及生動的繪本故事。

6.樹洞戲箱╳獨角偶戲演出

6位偶戲藝術家帶著獨角偶戲快閃,快睜大眼睛瞧瞧公園裡每一個角落,演出即將開始囉……

●《袋鼠媽媽還沒崩潰》|余孟儒

媽媽的身體是大大的遊樂場,小袋鼠每天精力充沛盡情玩耍。好累啊!袋鼠媽媽只想休息,今天媽媽會崩潰嗎?

●《吧咘吧咘》|黃婧

咘古咘古森林村莊的小怪物-吧咘與好友相約。「哎呀!準備好的禮物怎麼壞掉啦!」糊塗蛋吧咘能不能在赴約路上找到替代的禮物,成功和他的好朋友見面呢?

●《超級便變變》|郭品辰

人客快來,參觀挑選,這間小店,專賣大便,大便們究竟賣什麼、又有怎麼樣的故事呢?

●《小丑樂團》|吳思瑞、黃冠嘉

表演準備要開始了,主唱小丑卻因為太害羞,遲遲不敢開口!實在太令人著急了,小丑們能順利完成表演嗎?

●《小丑算命攤》|吳思瑞、黃冠嘉

兩個小丑上街頭擺攤占卜,他們能夠順利成為優秀的擺渡人嗎?

●潔的偶劇團《不見了.找到了》|Sirikarn Bun jongtad (Jae)

來自泰國的偶戲藝術家Jae擅長光影、插畫、手作。手工打造的桌上劇場,為大家帶來最精緻可愛的繪本故事。

▌主要演出及製作團隊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以生活中「無物不成偶」的理念,持續耕耘偶戲教育,投入資源於各年齡層的戲劇推廣,除了推動戲劇體驗課程、師資工作坊、教案研發等,廿多年來每年持續辦理逾百場教學推廣活動。偶戲作為一門綜合性的表達藝術,融合戲劇、文學、音樂、美術及舞蹈,經由團體合作、各司其職而共同完成一齣偶戲作品,是讓孩子在藝術探索過程中,適性發展的最好媒介。

 

宜蘭縣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

教育部定義為「非山非市」的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位於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社區曾經為坐擁豐富天然資源的蝴蝶王國,近年因為砂石開採,美麗的蝴蝶生態隱沒在砂石車揚起的塵沙中。內城國中小化育分校採小班教學,師長積極為學生尋找美感工藝教育資源,如握陶、織布、木工及染布等。

2022年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夢想家圓夢工程」攜手無獨有偶,為孩子們量身打造系統化偶戲課程,透過肢體開發、劇本發想、戲偶製作、操偶訓練,引導孩子製偶操偶,編創劇本,分享在地故事。

 

▍𝑨𝒃𝒐𝒖𝒕 夢想家圓夢工程

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扎根偏鄉藝文教育,攜手個領域藝術導師深入偏鄉,透過長期的深度藝術教育課程,幫助偏鄉學子開啟視野、建立自信,最終站上圓夢舞台!自2017年啟動至今,已扶植2,437學子,累積25項國內外大獎。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9/16(六) 14:00-17:00

▓ 演出地點:中國信託南港金融園區&三重世貿公園

▓ 購票方式:免費進場

 

 

 

 

 

交通資訊【大眾運輸工具】

1. 搭乘公車203、281、590、591、629、645(含副)、683、711、896、南京幹線、小1、棕10、民權幹線,抵達【南港軟體園區北站】
2. 搭乘捷運文湖線抵達【南港軟體園區】,並由【往中國信託金融園區】之出口出站
 

注意事項:

1.為維護演出觀賞品質,請觀眾避免攜帶具噪音之物品進場
2.請民眾自主健康管理,若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傳染性疾病之民眾,避免參加活動。
3.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降級,仍需防範其他傳染病,如有身體不適症狀之民眾有發生之虞,可與現場工作人員主動反應。

 

協辦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