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
11.21(六)
~
2021
03.14(日)
Dec 28, 2020
2020台北雙年展
Dec 28, 2020

▌ 展覽介紹

第12屆台北雙年展於2020年11月21日至2021年3月14日舉行,邀請策展人法國哲學家布魯諾.拉圖(Bruno Latour)與法國獨立策展人馬汀.圭納(Martin Guinard)共同策劃,並特別邀請臺灣獨立策展人林怡華(Eva Lin)策劃公眾計畫。本屆主題為「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You and I Don’t  Live on the Same Planet),並將美術館視為一個模擬天體運動的「星象廳」,分為5大星球和多場公 眾計畫活動,邀請全球26個國家及地區、57位參與者及團隊的作品展出。

 

▌ 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

本年度雙年展呼籲人們應開啟彼此如何看待及應對當前環境的討論。兩位策展人分別從哲學、政治學、視覺藝術等面向的激盪之下,擘劃出令人期待的藍圖。藉由集結人文、歷史、地質學、海洋科學、社會學和政治科學等多元領域知識作為展覽的架構基礎,伴隨著激發人們思考與對話、豐富多元的公眾計畫,雙年展企圖以不同星球的角度審視人們價值之間的差異及其所帶來的影響,並對當前持續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和日益惡化的生態危機提出詰問。

 

▌ 策展人

策展人|布魯諾.拉圖 Bruno Latour

「科技與社會研究 」重要學者、「 行動者網絡理論 」奠基者研究影響力廣受海內外學界推崇。拉圖同時身任多所學術機構學者身分並擁有六個榮譽博士學位,曾數次於德國 ZKM 媒體藝術中心合作策展。


策展人|馬汀.圭納 Martin Guinard

獨立策展人現居巴黎,具視覺藝術與藝術史研究背景,多次參與議題跨界策展。圭納已四度與拉圖合作國際策展,策展足跡包含丹麥、澳洲、德國等地國際策展經驗豐富。

 

公眾計畫策展人| 林怡華

擅長跳脫常規展域進行跨文化領域的實驗性操演,關注藝術的在地實踐延展藝術能動性與作用力。現任山冶計畫藝術總監。

 

更多資訊請洽台北雙年展官網